HKU Glossary

Monday, August 22, 2005

其他篇------Artsall

ArtsAll

n.
1. 為港大專有組織,成立目的乃鼓勵港大學生欣賞藝術
2. 港大學生看文藝表演後拿Refund的地方
-------------------------------------------------------

「我」只是一名普通得無可再普通的大學生。文化藝術的重要性? 別開玩笑了。難道你沒有聽過「大學五件事」嗎? 凡事都有等次,為著排山倒海的功課、莊務和Hall Function、已經把我的精力徹底透支了,實在沒有什麼興緻談什麼話劇電影舞蹈音樂、風花雪月了。你是吃飽飯沒事幹嗎?

對我來說,藝術和娛樂可以劃上等號。我對一個表演的評價、簡單得很,可以劃分為「超好睇、幾好睇、OK好睇、唔好睇、勁唔好睇和好X差。」如果不喜歡字太多的話,可以將之轉換成蘋果或其他生果的數目,圖像化顯示,一目了然。

* * * * *

咁辛苦先考上了香港大學,唔用盡它的設施和福利,點對得住自己呀? 睇表演唔使錢? 係又唔拘呀,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嘛! 於是,每逢ArtsAll有免費飛派,我都會從速申請,碰碰運氣也好,以後陪女朋友也可以多一點消遣的選擇,唔使次次都係行街食飯睇戲,間唔中聽下交響樂,睇下Drama,感覺都「高檔」一點。

或者各位親愛的讀者不知ArtsAll為何物,就讓我在這裏簡單介紹一下吧! ArtsAll是大學裏的一個與藝術有關的組織,致力於推動港大學生欣賞文化藝術活動。它的辦公室位於徐展堂樓二樓大學美術博物館之內,格調自然很High,氣氛也配合得很好。根據個人的推測,ArtsAll之意是指藝術是為大眾(For all)、也有使一個人完全的意思吧。它的資助方式是在每次看特定的表演後,經由參加它們每週舉行的Discussion Session,以取得一定的金錢資助。

說起Artsall的Discussion Session,總令我有點不安的感覺。講真,去到都不是為了交流什麼,為的都是快快吹完水拿Refund,不過看見有些同學說話實在太有紋有路,自己卻是胸無半點墨,若只會講句「好好睇」或「唔好睇」感覺實在是太膚淺了,唯有施展自小修習的吹水功夫,胡扯空談一番,希望可以瞞天過海啦。我係唔識呃錢(Art)呀,咁可以點喎!

* * * * *

即使我在Artsall拿了不少甜頭,但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特別想過藝術對我自己有什麼意義。要知道在這個高舉工具理性的時代,不實用的事情實在不宜花太多時間鑽研。我有一位中學同學一直畫畫很有天份,報大學時亦想主修藝術,不過很自然地遇著了家人反對,最後亦只能無奈地改為選修當時較熱門的電腦工程。就算現在政府搞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對我這個文化盲來說,都知道有幾多是為「文化藝術」、幾多是為「面子」和「銀紙」,這些不用多說大家都心照啦。

不過藝術這東西是很奇妙的,想不到對我這種頑石竟也有潛移默化的作用,以前我只會落K高唱情歌自製感動,現在我卻會在藝術館凝視一幅畫作,直看到出神。或許因為在看過的一大堆音樂會、話劇、電影節、畫展等等,內心對藝術的感受也慢慢生根吧。慢慢我體會到,藝術表面上對人沒有什麼實際作用,但它其實對人類心靈伸出了一雙無形之手,暗中影響我們的價值觀和對自己的看法。

在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著作《我愛身份地位》(Status Anxiety)中,就闡釋了藝術可以對人性弱點和社會不公進行批評,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裏,每個人都竭力向上爬,苦不堪言,但適時的幽默又或是在悲劇中藉前人的失敗都可以抒緩我們因追求身份地位而產生的不安和焦慮。藝術並不是無謂的消遣,卻是一種正視人生的生活態度。或許很多人一早已明白這個道理,但對我來說,卻如暮鼓晨鐘。 現在,就算無得「回水」,亦無損我對藝術的興趣和重視。不知這是幾多個參加過ArtsAll Scheme的同學的心聲呢?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