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Monday, August 15, 2005

人物篇------文學院

文學院
n. 1. 為港大最大的學院,共有10個學系
2. 為港大學生人數最多的學院
3. 為港大最窮、最弱勢的學院
----------------------------------------------------------------------------------------------------------

親愛的文學院:

你好嗎?很久沒見了。上星期忽然收到你的電郵,看著看著,我的心很痛。你說你近日很困擾,媽媽要你瘦身,爸爸要減你的零用錢。你不得不向各方友好求助,共策良方。

正所謂長貧難顧,你長期處於拮据的狀態,錯不在你,而是錯在你爸的偏心。你爸行醫,自然重理不重文,對人文精神又有多少體會?你沒有醫學院般的好福氣,有善長人翁慷慨解囊。我自幼體弱多病,當然明白醫學對人和對社會的重要。可是,一個人的心靈卻需要詩歌、文學去治療,心靈上的病可不是感冒,藥到即可病除,而是需要時間和耐性,非一時三刻可見成效。十億元,分十分一給文學院,不要說冠名,連換名也可以。不公平,實在不公平,原來「貧富懸殊」、「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不是書本上的陳腔濫調,事實就是如此。錢不是萬能,尤其我們習文的,從來講心不講金,但沒錢的確是萬萬不能。看著老師走的走,退休的退休,新的老師沒錢再請了。沒有新的養份,只留下瘀血,你又怎麼可以壯起來?

自從阿Dean走了之後,他的位置懸空了一段蠻長的時間,在群龍無首的情況下,你的心又怎能不亂,又怎可以想出好的對策?

自從離開了你之後,我對愛有了新的體會﹕只愛你的好,那叫喜歡,而不叫愛;愛是愛一個人的一切,即使你有萬個不是,我還愛你,這才叫愛。我知道我愛你,而這份愛是恆久的。很多忘本的人,在你身上得到好處,入了大機構、名成利就,便忘了你。有人甚至會在商業機構面試時,後悔自己唸BA,而不是BBA,否則便可以說自己所學的和未來的工作關係密切。始終,文藝復興和工管投資著實有一點點的差距。

像我般愛你的人,為數不多,但也不會太少。我希望你會勇於面對逆境,不要被其他人看扁,要壯起來。

永遠愛你的人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