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地點篇------大牌坊

(n.)

1.香港大學東門標誌
2.港大學生影畢業相著名景點之一

大牌坊是港大的東門。它以雲石建成,上書香港大學四字,跟旁邊的環境格格不入。 在香港芸芸大專院校中,港大校門設計之差可說數一數二。正因其色調晦暗,毫不特出,我也是在開課後的數月才知道它的存在。對這所謂校門的大牌坊,大家或會有不同感覺;然而港大校門位置的指示不清,却早已為人詬病。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以為港大校園在Flora Ho體育中心那邊。﹙因以往乘車經過港大附近時,只有在Flora Ho的建築物上才可看到『香港大學』四字﹚故此。到預科我獨個參觀港大開放日,第一站便到了Ricci Hall ﹙我以為本部在那邊﹚ 附近蹓躂,為『港大』的荒蕪納悶。還好,不久校車經過,送我到本部大樓,才看到那常常在電視出現的港大嘜頭Main Building。﹙但那天離開港大後,我還是沒有弄清校門在哪,好像是不知怎的又轉到街上……﹚

港大校門有多差,跟友校一比便知。其他大學不是以廣場為校門,便是把校名及校徽放在入口處讓人一望而知。港大又怎樣呢?Haking 那邊的西門不用說了,校名校徽一概欠奉,只有一指示牌告訴你閣下在此。近來西門經過改建,多了點園林氣息。但要讓人知道那是校門,這一點裝飾是不夠的。東門剛才說了,只有一牌坊。然而,牌坊代表什麼?厚道點的,會說牌坊隱含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刻薄如我,倒會覺得牌坊有着保守封建的意味,像什麼貞節牌坊、忠孝牌坊,不是都酸腐得叫人倒胃嗎?也許,大牌坊有其背後的歷史意義:也許幾十年前,不知哪位善長仁翁像我一樣找不到港大的大門,因而慷慨捐助,讓港大不要連個像樣一點的大門標誌也欠奉;也許港大以往有過不少烈女烈士,校方以為非要在門口立個牌坊為記不可。這種種因由,恕區區孤陋寡聞並不知曉。我只覺得,港大既有意晋身國際高等學府一員,與劍橋、哈佛等名牌大學一爭長短,那麼,以牌坊為大門標誌來面向世界,恐怕是馬虎了點罷。

城中巨富的十億捐款可說是近日校園的熱門話題。重建校門助港大面向世界,這筆錢你說省得了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