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Tuesday, August 23, 2005

人物篇 - GiGi

GiGi (音:之之)

n. 1. 梁詠琪
2. 關之琳
3. 徐立之


徐立之,生於1950年12月21日,為分子遺傳學專家。徐校長七十年代在中文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碩士後負笈美國匹茲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學成後曾任教於數間大學或任職研究員,並自2002年起出任港大校長至今。

對於像我這樣的港大小薯仔來說,「徐立之」三字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既親切又陌生」。親切的是經常並到處都聽到校長的大名,特別是校長最近幾乎每天都見報,「徐立之」三字彷彿已成為了所有港大學生生活的一部分;陌生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有幸一睹校長的風采,只能每天從報紙上或網絡上搜尋有關校長的資料。還記得初入港大,師姐便以「一年只有一次機會見到徐立之真人」為理由鼓勵我出席開學禮,不過我最後還是沒去。當然不是因為校長不夠魅力,只是要「formal dressing」實在太麻煩,惟有放棄這唯一機會了。

我想大學校長是不可能像中學校長那麼「親民」吧,畢竟大學校長身繫數千學生與教職員的福祉與及全港市民對港大的期望,還要就大學削資與政府角力,又因經費問題而要努力籌款,「關心學生」這件事,相比下便明顯變得次要了。不過,作為一個剛脫離中學教育的 freshman,我還是有一點點的期望。

而最近的冠名風波使校長受盡千夫所指,我無意評論校長的做法是對是錯,但在這件事中,最令我心寒的是原來大學校長竟成了籌款代表,為了大學的收入不得不遊說各界捐款。有時我想,一不做二不休,不如索性辦一個籌款 show 為大學籌款,反正已做到現在這麼難看,何妨再做得難看點呢。也許,香港大學已不是大家心目中那種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的最高學府,大學現在是一個講求 economic efficiency 的機構,也不再可以無條件地向政府取經費,因為這不完全是政府的責任。於是校長忙於籌款,教職員忙於開源節流、設法保住所屬學系;師長們既忙於校務,根本不能心無旁鶩、專心致志教學,教育質素變得毫無保障,首當其衝的必然是學生;學生質素下降,最終還是影響社會及未來發展。現在社會各界疾呼渴求人才,事實卻是大學生質素一蟹不如一蟹;這樣的教育改革結果,是大家樂見的嗎?

初初聽見同學以「GiGi」來稱呼校長,覺得搞笑之餘,不禁想到比起「敗家仔」,校長無論如何也會喜歡「GiGi」多些吧。不知將來會否有同學當面這樣叫他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