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Friday, August 19, 2005

人物篇------KaShingLeeian

KaShingLeeian

n 1. 一種還未廣範應用的稱呼,但相信不久,即成為大部份香港大學新生代學生的統稱。

1.
要說明KaShingLeeian.的出現,必須從我正在苦心研究的港大退化論說起。
這個理論絕非我所發明,事實上,一切的意念皆來自那位隱形人同學對我的啟示。還記得那個晚上,我在港大荷花池的孫中山像前巧遇上隱形人,在他跳進荷花池之前,他留下一段話:
「當經濟學家藉達爾文進化論對人類生存處境加以解釋,一種新的生命體將在後現代的分裂處境突為而出,果陣時……嘻嘻!你地就知,咩叫做明唔明都唔德唔得就唔多格唔物唔物,書讀左等於無讀,人做左等於無做,是為超人。」

2
我深明隱形人對我們這代港大學生的深切啟示,我明白作為一個智者,他的話必然深奧難解,甚至有點大智若愚。試想想,如果你在街上聽到有人說這番話,你一定認為這不過是瘋言瘋語,將它置之不顧。
但瘋子之言不等於與世無益,不少影響歷史的哲學家和藝術家都是瘋子,尼釆和梵高不也是一例。法國哲學家福柯在其《瘋狂與文明》一書中提到:「尼采的瘋癲,即其思想的崩潰,恰恰使他的思想展現給現代世界。那種使他的思想無法存在的因素卻把他的思想變成了我們的直接感受,那種因素剝奪了尼采的思想,但把這種思想給了我們。」
現在隱形人把他的思想給與了我們。可是,我作為這本學術辭典的編撰者,必須以一個學術的筆調來闡釋一切港大的事物。雖然隱形人想對我們表達的東西已經很清楚地表明了,但我在此亦必須以實証科學的態度,來將智者的道理以科學的方法加以引証,那就是我所謂的『退化論研究計劃』。
在此我先以隱形人之言為我這個退化論提出假說,所謂的「當經濟學家藉達爾文進化論對人類生存處境加以解釋」,意思十分明確,無非是描述當下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獨大的社會文化狀態,這我將會在我著作的第一部份〈經濟生存論的後設語境取裁遊戲化變異原則七十七條增加減刪定一律〉中加以論述。
我必雖在此另加釋述的是,有關「一種新的生命體將在後現代的分裂處境突為而出」一句中的生命體到底指謂何物?是物理學上的生命體、生存哲學的存在狀態、還是文化人類學意義上的人種類形呢?我的取態是,如果以當前文化研究的角度來看,一切文化構成即為語言的構成,這裡的「生命體」即等於港大語匯中的「人」(參 人-ian),這裡的人不是指物種上的類別,而是身份意識上的差異。即是說,這種新的生命體,將是一種香港大學未來學生的主流身份意識。

3.
我想近來在港大出現的種種「異象」,無疑為我這個假說提供最大的助証。俗語云「舊既唔去,新既唔黎」,新人的出現,必意味著舊人的淪亡,而國之將亡,必有異象。近數年來,多個邊沿學院紛紛出現一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教授消失,平均每個學系每年也有一兩個教授突然不見了;更有部份學系,本來有八個教員,學生在一個暑期完結後,發現只剩下三個教員。但最奇怪的是,開的學科數目境全無減少。
另一方面,本港著名李氏商人嘉誠近日為支持本校的學術發展,把堂堂十憶捐與本校。引起校內連番風波,致使大學一切學系部門相信,命名是抵禦「消失」的唯一符咒。醫學院自命名以後,師生人數設備質素以至病人數目都有增無減,於是,命名的熱潮由此爆發,學校打算把一切的可命名的東西改名為李嘉誠XX,有李嘉誠學院、李嘉誠部、李嘉誠活動室、李嘉誠飯堂、李嘉誠桌椅、李嘉誠影印機、李嘉誠垃圾箱、李嘉誠地拖以至牙籤,可謂無孔不入。命名熱潮出現後,警方收到在港大的迷路求救率也節節上升。
試想想,只要有一個社堂將命名為李嘉誠堂(KaShing Lee Hall),該社堂的宿生,就會順理成章,成為KaShingLeeian。
KaShingLeeian就是時代的新人,其出現將意味著港大文化走向新的一頁。

「果陣時……嘻嘻!你地就知,咩叫做明唔明都唔德唔得就唔多格唔物唔物,書讀左等於無讀,人做左等於無做,是為超人。」
撰文 clayto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