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Monday, August 15, 2005

地點------Main Build

n. 1. 為港大Main Building(本部大樓)的簡稱
2. 文學院的地盤
3. 港大學生拍畢業照的首選
4. 新娘子拍婚紗照的好地方
----------------------------------------------------------------------------------------------------------

1

「香港大學本部大樓於1912 年落成,歷史悠久,是該校最古老的建築。」

今天看旅遊發展局的網頁,看到這麼一句。令我不期然想起幾天前同事說的「猛鬼冰雕城」 (猛鬼Main Building),害得膽小的我在心中暗叫了一句。說起來,Main Building 的確比任何一棟港大建築物都來得陰陰涼涼,「冰雕城」的確音意兩全。至於猛不猛鬼,我卻不知道,最少我沒有見過。我也沒聽過關於Main Building的鬼故,但我和Main Building卻有一段故。

2

能在Main Building上課,是我入港大的一點安慰。

常跟別人說,自己是錯入了港大。中學的時候,一心一意的向著中大,豈料高考的一個滑鐵盧,不留神的滑進了港大文學院。家人朋友說我錯有錯著,因為不論港大的名氣、聲譽都比中大來得高、來得好。而且最重要的是港大讀書很輕鬆,而文學院更是港大中最hea的。對,文學院的確令我明白到hea 的真諦。

文學院座落於Main Building 內,而大部份文學院的課都是在Main building上,所以文學院和Main Building有著唇齒相依的關係。記得新生註冊的那一天,第一次親眼看到Main Building,不得不用宏偉壯觀來形容,未入讀已經覺得自己很有書卷氣;而富有文藝復興色彩的花崗石,更浪漫化了文學院。是優雅的Main Building,把我對港大的稜角磨平了。

3

在Main Building蹓躂了3年,像發了一場夢。

我委實沒有舒淇的紅唇烈豔,但我常想像有一位像《玻璃之城》中黎明般俊朗的男同學在Main Building出現﹕在我捧著一堆參考書時,幫我一把;在我的儲物櫃外,插上一支紅玫瑰。可惜,文學院始終是讀書的地方,而不是發白日夢的地方,我的白馬王子最終也沒有出現。可是,Main Building確是眾拖友的拍拖勝地,在lunch time 的時候,不難看到一對對的情侶在main build 的小庭院談心或看reading。

對到過Main Building的人來說,以迷宮來形容她的確再適合不過。即使是文學院的學生,都經常在Main Build迷路。Main Build是「田」字型的設計,中間的位置是一些庭院或樹木。很多時候,由於房中有房,廊中有廊,因此房號有時候是斷斷續續的,令很多不知情的外人誤以為Main Build有「消失了的房間」。

很多人都知道Main Building有3層,但卻不知道第3層原來是中文系和哲學系的辦公室,沒有修選這兩個系的學生可能不太清楚。而地理學系則是唯一不在Main Building的文學院學系。

有時候走在「田」字的Main Building,令我有如走在人生的分岔口上,究竟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一年班的時候,左右不分,老在Main Building 團團轉。到了三年班的時候,依然搞不清方向,只好安慰自己,當「行個大運」,始終你都會回到起點的。

4

別了Main Building

去年大學畢業的時候,看到了很多不同學系,甚至其他大學的學生,都到Main Building拍畢業照,並被我們一眾BA(Bachelor of Arts)人報以藐視的眼光。Main Building的天台平時是謝絕訪客的,但在畢業月卻開放給同學拍照。在週六或週日,則有很多準新人到Main Building拍婚紗照,我想到如果兩位新人都是港大文學院的學生,在文學院相識到拍拖到結婚,那麼,這輯相片便倍加意義了。


現在當我忙得團團轉的時候,我最懷念在Main Building 團團轉的三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