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Monday, August 15, 2005

地點------Main 拉

Main 拉
n. 1. 為港大Main Library (圖書館)的簡稱
2. 學生找reference、看書、溫書、check email必到的地方
3. 學生睡覺、去廁所的地方
4. 門口為等人的勝地
-------------------------------------------------------------------------------------------------------------

蒲點

港大Main 拉是我大學時期的蒲點,一星期總在那兒蒲上三、四次。我愛蒲Main 拉的程度,就像那些中環蒲友愛蒲LKF一樣。不去Main 拉,就好像沒洗澡般,
身癢癢的渾身不舒服。

愛蒲Main 拉的港大同學,大有人在;我常常在Main 拉遇到同道中人,他們一坐便可能是整個下午。而不愛蒲Main 拉的,卻佔學校的大多數,從Main 拉很多時候都冷冷清清(和馬料水大學的圖書館相比較之下)便略知一二。而我也認識一些中、英文系的同學,並不愛蒲Main 拉,有位同學更會在Main 拉感到暈眩,極速借完reference 便飄移到鄰近的Super Sandwiches (現在Starbucks )食tea (參考食tea) 吹水,再到莊月明影印(因為在圖書館影印每張是3毛,而港大其他地方影印只收每張2毛) 。

我也有些同學每月上圖書館的次數,一隻手也數得清,可見學生論文的參考書目,和《歡樂滿東華》的呼籲一樣﹕多多益善,少少無拘。而很多學生,寫論文喜歡加入創意寫作的兩大元素﹕老作和老吹,行為實在令人側目。而最感驚訝的是,老師通常都會派給學生一個「你OK我OK」的乙等分數,你開心我放心(怕以後再沒有人take自己的科)。

而佔最大多數的同學是要找reference (或幫其他友校的朋友借書)才到Main 拉,雖然有點身不由己,但卻說不上迫不得已,「一年要交成四皮幾學費,唔(借書)[1]就蝕底晒了。」原來讀大學,不怕求不到知識、追不到真理,最怕就是蝕底。

寶庫

「小偷可以把你的財富偷走,卻偷不走你的知識。」小學老師的話我銘記於心。

老土是老土一點,但小學老師肺腑之言,總比某些大學講師的「廢苦之言」來得真摯動人。我知道我只要不像《凶心人》的男主角一般,失去記憶力 (比失去記憶還要可怕!) ,只有多看書,才有機會比李嘉誠(心靈上)富有。

在Main 拉,我嗅不到資本家的銅臭,只嗅到書香和自由的氣息。有人覺得圖書館很不自由,既不可以吃東西,又不可高談闊論(除了在group discussion room)。但圖書館給我的自由,是心靈上的自由、思海上的自由,相對於形式上的不自由,我覺得那算不上什麼。在Main 拉,時間像一下子凝住了,因為你只會計較自己看了幾多,而不會計較看了多久;只有黑夜的黑,悄悄的向你暗示﹕是時候回hall了。

Main 拉的五、六樓為馮平山圖書館,藏有中文、日文的書籍和期刊(Journal)。而其他的樓層則藏有大量英語或小量其他語言的書籍和期刊。我最愛到一樓的Hong Kong Special Collection 蹓躂看書。我的確覺得港大的Hong Kong Special Collection很special,因為放在這兒的書是不可以外借的。我想校方的想法是想把流通量擴到最大,讓最多的人可以看到、用到這些書籍,可是卻做成反效果,更少人看那些不能外借的書。而最令人氣憤的是Hong Kong Special Collection竟然藏有大量香港文學的書籍。試問有多少人會有時間坐在圖書館看完一本小說?或者那麼有恆心每天放學到Special Collection看一個章節的小說,然後趕回家做功課?為什麼港大Main 拉的高層不會說﹕“we’re readers too” ,將心比心?小說是夜闌人靜時的伴兒,或在寂寞孤單時的慰藉,把他們困在Special Collection,是不是有點不近人情?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公開反對這種愚昧的做法?我慶幸小思老師把她的三萬本藏書捐贈給中大而不是港大,因為我不忍心看到一本本的香港書籍被活活鎖在Hong Kong Special Collection。有一次我在Special Collection把看完的書放回原處,竟給Main 拉職員制止,她說要把書放在書車上,待會兒要紀錄入案。「什麼?紀錄有幾多人看這本書??」我沒有開口問她,不是不敢,而是不想刺激她。

看書看得悶時,我喜歡到一樓的audio visual department看電影。可惜,這個部門比坊間的影視租借店糟得多,新戲還沒添置,很多經典或較藝術的電影亦欠奉。而一些比較新的電影總會有20 多個的holds,有時候屈指算算,畢業前也未必借得到,還是乾脆花幾十元買VCD好了。

地標

甲﹕「你o係邊呀?」
乙﹕「咪o係Main 拉門口等緊你囉。」

Main 拉位於港大的中心位置,新生即使未入過Main 拉(因為要有學生証或職員証才可入Main 拉),也一定知道Main 拉在那兒。 Main 拉門口就像銅鑼灣的Sogo門口,是等人的上佳位置。因為Main 拉門口有瓦遮頭,不怕日曬雨淋,而且Main 拉常常有人進進出出,等人也可享受透心涼的空調。而且,開心公園(參考開心公園)常常都會有一些論壇、表演、比賽等等的節目,眼睛和心神有些寄託,等人也不至於太納悶。

睡房

我喜歡坐在近Main Build (參考Main Build)的窗口位看reading,看著文學院鐘樓,我的心會感到份外平靜。Main 拉好些地方光線不足,我需要借助日光來閱讀。亦正因光線不足,很多人會在Main 拉來個小睡。

很多人從小便習慣在圖書館溫書,所以main 拉在考試期間便會出現座無虛席、人頭湧湧的難得現象。雖然港大的學生沒有理大的神心,一早便到圖書館門口等霸位溫書,但港大Main 拉在考試時也會出現「幫同學霸位」、「早D去霸位」的情況。當然,考試過後,Main 拉便會回復平日的靜。


而我還是喜歡文靜的Main 拉。


[1] 可隨意填上任何有關辭彙,如﹕住hall、 做gym、 報通識、報fitness course、去lang cent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