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Saturday, August 13, 2005

其他--出Pool

出 Pool

出 (chū):
1. 從裏面到外面,如出外、出來
2. 支付: 出錢出力
3. 顯露: 出名、出色
4. 發出、發泄: 出血、出氣
5. 生產、發生: 出產、出事

Pool [pu:l]:
n.
1. 水池、游泳池
2. 牌戲中集合的賭注
3. 撞球的一種玩法
vt.
4. 匯聚、集中

出Pool的大學用法:
1. 指脫離單身一族,成功「上岸」找到男/女朋友
2. 在舍際比賽中出線之意(有些比賽有分什麼Winner Pool,Loser Pool之類)
--------------------------------------------------------------
_1_
在偌大的酒店泳池裏,游泳的客人不算多,我坐在太陽傘下,享受著一杯冰涼的涷檸茶。這時候,一名金髮少女正要從泳池邊爬上來,只見身穿粉紅色比堅尼泳衣的她,身材玲瓏浮凸,加上標緻的臉蛋,輕易地擄獲了旁人的注目。此其時我直看得兩眼發光,心跳加速,只差兩行鼻血沒有流出來。美人出Pool,我就在心裏暗暗高呼: 「女人真的是上帝偉大的創造啊!!!」

……
「喂! 衰仔,醒下啦! 我地要早點去茶樓霸位呀!」阿媽粗暴地把我的好夢粉碎了。連看人「出Pool」都只能如一團夢幻泡影轉瞬即逝,自己要從裏面走出來就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大學,顧名思義夠「大」,人又多,但為何想找個意中人卻是如此困難呢?

_2_
當然對不少大學生來說,對以上的說話肯定是不敢苟同。連中學生談戀愛都成為家常便飯的時間,在大學出不到Pool是怎樣也說不過去的。如果要勉強找個解釋的話,也只會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尋找的,就尋見。年輕人普遍對戀愛充滿憧憬,俗語謂「容易撻著」,因此機會可謂多的是。就拿上莊與拍拖來說,表面來看是兩回事,但卻可以互為表裏,相輔相成。至於側重於那一方面,就要看個人取捨了。莊友是共過患難的一群,能夠一起搞莊總算是有共同興趣,相處日久,漸生情愫,實在正常不過。住Hall(男女Hall)就更是同一屋簷下,配對遊戲無時無刻在上演,要上岸的話,總有人扶你一把。

_3_
來個仔細分析,池裏池外,肯定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對池中人來說,池外的花花世界總是令人神往,每當看到雙雙對對的戀人在開心公園談心、手拖著手在黃克競平台漫步,甚或在某個角落進行一些較親暱的活動時,都令他們感到既羨且妒。

不過世事很多時都是我看你好,你看我好。不少上岸者其實也會感歎自己以往「身在Pool中不知福」: 當不幸地困身於一段形同雞肋的感情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時,該當如何進退? 又或者在嘗過愛情的苦果後,弄致傷痕纍纍,說不定會倒過來羨慕單身的自由和輕散。

只是,對從沒有受過愛情洗禮的年輕人來說,相信無論別人說什麼,都無法改變他們心癢癢的感覺,所謂不到黃河心不死,正是如此。

_4_
Twins一曲《戀愛大過天》高呼「同學愛新鮮」,李克勤的《當找到你》亦有一句歌詞曰: 「世間爭先要新鮮我只要你。」梁詠琪更有一首叫《新鮮》的歌謂:「我們的愛最新鮮保留原味。」由此可見,當中「新鮮」二字著實可圈可點。在愛情的框架下,人除了壽數這個「有效日期」外,又附加了一個愛情新鮮指數,過了期不新鮮的,就要受到摒棄。

不同人對新鮮的看法可以大相逕庭,有人相信天長地久,Expiry Date: Not Applicable; 有人認為新鮮程度是浮動的,結婚前總是新鮮可口,拉埋天窗後卻迅速腐敗,無怪乎說「結婚是戀愛的墳墓了」; 也有人視愛情如罐頭,保存日期從數個月至一兩年不等。如果搞一個「港大學生愛情新鮮程度調查」,相信一定會很有趣呢!

而談到新鮮自要考慮保鮮的問題,如何維繫雙方的關係,彼此可以越愛越深越甜蜜,無懼各類「細菌」(eg. 第三者)的侵害,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如果大學有開這類「戀愛保鮮班」的話,記謹通知小弟一聲,我定當捧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