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 Glossary

Monday, August 22, 2005

其他篇----------UC

UC
名詞
Student Union Choir (學生會合唱團)的縮寫。
自從於1967年成立後,UC積極地於校內、校外表演,並經常參加校際比賽。

以下是某團員(Performer)口述的歷史:

八月--First Recruitment
記得Reg的那一日,有一位UC的團員派了一張UC First Recruitment(第一次召募會員)的Leaflet給我。我想了一會,便走到UC的Counter,約了個時間試音。
幾日後,我在約定了的時間到CYM103進行Audition(試音)。有個哥哥把一份譜遞給我,之後他把旋律彈出來,並叫我把旋律哼出來。我硬著頭皮哼了幾聲,之他叫我等消息。後來,我知道一般的學會入會時並不會有Audition的,但UC及UPO(管弦樂團)就例外,之前文化聯會成立時UC及UPO都要求文化聯會關注此一點。

九月--入會
幾經辛苦,終於加入了合唱團這個大家庭了!
我入了Bass Part呀!即是S.A.T.B.的B呀!
S.A.T.B.即是合唱團的四個聲部:Soprano(女高音), Alto(女低音), Tenor(男高音), Bass(男低音)的縮寫。
第一次練歌時,各ExCo均作自我介紹。
首先是負責行政的ExCo:
Chair名叫國寶,IVP名叫婷婷,EVP名叫愛蓮,Pub Sec名叫小雞,Fin Sec名叫小馬,Gen Sec名叫詩詩,Welfare Sec名叫嘉嘉。
然後是負責音樂的ExCo:
CM(Choir Master團長)叫森森,ACM(Assistant Choir Master副團長)叫東東,Soprano Part Leader(部長)名叫拾妹,Alto Part Leader由婷婷兼任,Tenor Part Leader名叫家輝,Bass的Part Leader名叫大哥,Pianist(司琴)名叫白兔。
UC逢星期二、四練歌,由晚上六時練到晚上八時。第一首是港大學生會會歌: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歌(普通話)

我們來自四處八方
匯流在港大的懷抱裏
陸佑堂上旗幟迎風飄
飄揚在香港這小島上
當我們團結在一起
未來就閃耀著希望
珍惜我們的友誼
永在心坎裏

創造我們的理想
尋找應走的道路
擴闊眼界
開放胸懷
把步邁
毋忘祖國
毋忘社會
心猶在
你我同心
攜手合力
把路開

讓我們把青春的力量
匯流成廣闊的海洋
努力鍛鍊健康的身和心
要把握年青的好時光
同學們來吧來吧
快獻出你我的力量
建設美好的明天
不怕路遙長
建設美好的明天
不怕路遙長

之後還練了一些英文歌,如“O For the wings”、“Perhaps Love”,一些國語歌,如“天地一沙鷗”。

十月--Harsh
到了十月,除了練男女合唱歌曲外,男聲部及女聲部還要分開練Group Sing。我們男聲Group Sing的其中一首歌曲是“Hush Little Baby”,有Performer開玩笑,把歌名改為“Harsh Little Baby”,因為UC為了練Group Sing而加時半小時。連續練歌兩個半小時,真的很“哈薯”(Harsh)呀!

十一月底--Anni
經過三個月來的Rehearsal,UC Anni(Anniversary Concert)的大日子終如到了,今年Anni的主題是「摘星」,表達人對夢想的追求。
Anni之前有一次Dressed Rehearsal,主要是全部Performer穿Performer Suit,將Anni的程序由頭到尾排練一次。而所謂Performer Suit ,就是男生穿白裇衫,配上一條印有港大校徽的領帶,黑色西裝外套配上一枚UC的Badge,加上黑色襪子,黑色皮鞋;女生則穿白衣黑裙,白衣配上一枚UC的Badge,加上黑色襪子,黑色高跟鞋。
三個月來的排練雖然艱苦,而數小時的放聲高歌亦十分費力,但Anni總算成功。
後來,我母親把UC表演的照片給母親大人看。母親大人一心想幫我挑選女朋友,但一見UC每個女Performer都張大嘴巴高歌,大吃一驚,說:「嘩!女兒口大食窮郎呀!」(純屬母親大人的個人意見)父親大人望著母親大人的口,說:「怪不得我那麼窮啦!」!」(純屬父親大人的個人意見)

十二月--Christmas Caroling
我們到各大商場去報佳音,但這時正值考試時期,又温習又練歌,真的勁Harsh呀!不過每次報佳音都有很多人圍觀,我也很安慰。

一月至二月--轉莊+Second Recruitment(第二次召募會員)+練歌
到了Sem Two,UC要轉莊了,UC莊換上新面孔,加上Second Recruitment,有新Performer加入,我認識了一班新朋友,其中一位叫「Bear同學」。
Bear同學一加入UC就臨一個嚴竣的考驗:香港校際音樂節。相信除Anni了之外,UC的校外活動只有香港校際音樂節,我們又要練砍啦,雖然只是練兩首,但因為香港校際音樂節是一個比賽,所以CM、ACM、Part Leaders都不斷地催谷我們。

三月--香港校際音樂節
終於到了校際音樂節。我們的對手是科大、中大、理大的合唱團,這此比賽可謂高手如雲。但我們港大學生會合唱團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四月--UC Festival(合唱團節)
UC Festival是一個為期一週的校內活動,包括一個校內午間音樂會以幾場Casual Performance。校內午間音樂會於黃克競平台舉行,雖然規模不比Anni大,觀眾不及Anni多,但我們都對這此的演出感到滿意。於Sem Two才加入、沒有參加Anni的Bear同學說更表示,這是一個寶貴的經驗。Casual Performance則是於黃克競平台、邵逸夫平台、荷花池、開心公園、K. K. Leung等人流多的地方作無伴奏的小型表演。UC表演時,通常Performers都要穿Performer Suit,但Casual Performance則例外。雖說是無伴奏的演出,但有時也義務的伴奏:有時是鳥兒美妙的叫聲,有時則是嘈吵的電鑽聲。想不到連電鑽先生也來湊熱鬧呢!
UC Festival結束後,本年度的UC表演就圓滿束了,可以專心温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